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手遊LTV(生命週期價值)計算公式

在承接APP推廣專案中,手遊價值變現最直接,核心是獲取更多的充值,其中LTV(Lifetime-Value生命週期價值)是一個重要參考指標,可以理解為玩家在其生命週期內對遊戲的平均貢獻值,為什麼要計算LTV呢?

一、LTV 的用途

在遊戲進入市場推廣階段後,手遊LTV可以有以下兩點用途:

計算投入產出

ROI=LTV/CP*,LTV作代表收入,廣告投入CP*(CPM、CPC、CPD、CPA等)代表成本。

優化廣告投放配置

計算各個渠道匯入使用者的LTV、CP*、ROI,篩選出優質渠道優化投放,統計邊際效益資料。

LTV遊戲使用者生命週期價值

二、LTV 相關的手遊運營資料指標

如何計算手遊LTV(使用者終生價值)?讓我們先了解這些手遊運營資料指標:

DNU(Daily-New-Users): 每日遊戲中的新增使用者數量

AU(Active-Users):活躍使用者,在統計週期內登入過遊戲的使用者數,統計週期包括DAU(日活躍使用者)、WAU(周活躍使用者)、MAU(月活躍使用者)

PU ( Paying-User):付費使用者

APA(Active-Payment-Account):活躍付費使用者數

PUR(Pay-User-Rate):付費比率,計算公式:APA/AU

ARPU(Average-Revenue-Per-User) :平均每使用者收入,計算公式:總收入/AU

ARPPU (Average-Revenue-Per-Paying-User): 平均每付費使用者收入,計算公式:總收入/APA

LTV(Lifetime-Value):生命週期價值,即平均一個使用者在首次登入遊戲到最後一次登入遊戲內,為該遊戲創造的收入總計

使用者留存率(Retention):使用者在某段時間內開始使用遊戲,經過一段時間後,仍然繼續使用遊戲的被認作是留存使用者,這部分使用者佔當日新增使用者的比例即是使用者留存率,統計週期包括日留存(1Day Retention)、周留存(7Day Retention)、月留存(30Day Retention)

三、LTV 計算公式:

在理解上述手遊運營資料指標後,讓我們瞭解不同階段手遊LTV的計算公式:

1.LTV = LT * ARPU

如果使用者LT(平均生命週期)是3個月,ARPU(平均使用者收入)是10元/月,那麼LTV = 3 * 10 = 30元

這個公式就好比:距離 = 速度 * 時間,優點就是非常好理解,缺點也非常明顯,就是非常理論化。但是實際生活中開車,車速受到動力、交通、天氣等因素影響隨時變化,而手遊在剛開始設計時,沒有資料,怎麼去評估使用者的生命週期?而且ARPU也不是一個固定數值,具體可參考下圖兩種型別走勢。

遊戲ARPU數值

2.LTV = N天流水/N天新增(N≥30)

如何不想計算使用者生命週期?咱們不如就自己定義吧,建議可以定義的長一些,30天、60天、90天,這個可以通過觀察使用者留存率來看,正常60日留存是1%以內,差不多使用者生命週期。這個一般需要真實資料了,可以通過友盟或talkingdata把近幾個月的使用者留存率拉一下,你看到第幾周使用者留存在1%左右了,就按照這個天數來吧。

使用者留存

3.通過計算留存率模型、收益函式模型來評估

根據Talkingdata的資料分析,使用者的留存率在推廣渠道、產品版本既定的情況下應當呈現一定的發展趨勢。一般來講使用者留存會呈現如下的發展趨勢曲線:

使用者留存率發展趨勢

前N天極速衰減,終端出現穩定的衰減收斂序列,這樣可以推薦分段計算。假設留存函式是 y=a*x^b的冪函式,其中x為使用天數,a和b是模型的係數。首先預估的是180天內的留存率。它使用了第2天、7天、14天、30天和180天的加權係數,加權值為:2.5、7、12、57.5、100(順序對應)。基於LTV公式的加權係數比在冪函式求積分更簡單,對於精確度的影響也沒有那麼大。當用戶生命週期計算好後,用ARPDAU乘以生命週期即可計算出LTV值。

 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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