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OpenGL】中點圓、橢圓生成演算法
阿新 • • 發佈:2019-02-09
中點圓生成演算法
因為圓具有對稱性,一次性可以畫8個點
中點圓生成演算法-C++程式碼
#include<GL\glut.h>
#include<iostream>
#include<cmath>
using namespace std;
void init(void)
{
glClearColor(1.0, 1.0, 1.0, 0.0); // Set display-window color to white.
glMatrixMode(GL_PROJECTION); // Set projection parameters.
gluOrtho2D(0.0, 200.0, 0.0, 150.0);
}
/*
畫點
*/
void setPixel(int x, int y)
{
glColor3f(0.0, 0.0, 1.0); // 藍色
glPointSize(2.0f);
glBegin(GL_POINTS);
glVertex2f(x, y);
glEnd();
glFlush();
}
/*
8路對稱
*/
void Cirpot(int x0, int y0, int x, int y)
{
// 1
setPixel((x0 + x), (y0 + y));
// 2
setPixel((x0 + y), (y0 + x));
// 3
setPixel((x0 + y), (y0 - x));
// 4
setPixel((x0 + x), (y0 - y));
// 5
setPixel((x0 - x), (y0 - y));
// 6
setPixel((x0 - y), (y0 - x));
// 7
setPixel((x0 - y), (y0 + x));
// 8
setPixel((x0 - x), (y0 + y));
}
/*
中點畫圓演算法
*/
void MidPoint_Circle(int x0, int y0, int r)
{
int x = 0;
int y = r;
int d = 1 - r; // d = 1.25-r的取整的結果
Cirpot(x0, y0, x, y);
while (x < y)
{
if (d < 0)
{
d += 2 * x + 3;
}
else
{
d += 2 * (x - y) + 5;
y--;
}
x++;
Cirpot(x0, y0, x, y);
}
}
// 視窗大小改變時呼叫的登記函式
void ChangeSize(GLsizei w, GLsizei h)
{
if (h == 0) h = 1;
// 設定視區尺寸
glViewport(0, 0, w, h);
// 重置座標系統
glMatrixMode(GL_PROJECTION);
glLoadIdentity();
// 建立修剪空間的範圍
if (w <= h)
glOrtho(0.0f, 250.0f, 0.0f, 250.0f*h / w, 1.0, -1.0);
else
glOrtho(0.0f, 250.0f*w / h, 0.0f, 250.0f, 1.0, -1.0);
}
/*
*/
void display(void)
{
// 用當前背景色填充視窗,如果不寫這句會殘留之前的影象
glClear(GL_COLOR_BUFFER_BIT);
int x0 = 100, y0 = 100, r = 30;
MidPoint_Circle(x0, y0, r);
}
int main(int argc, char* argv[])
{
glutInit(&argc, argv);
glutInitDisplayMode(GLUT_SINGLE | GLUT_RGB);
glutInitWindowPosition(200, 200);
glutInitWindowSize(400, 400);
glutCreateWindow("MidCircle");
glutDisplayFunc(display);
glutReshapeFunc(ChangeSize);
init();
glutMainLoop();
return 0;
}
中點圓生成演算法-執行結果
中點橢圓生成演算法
中點橢圓生成演算法-C++程式碼
#include<GL\glut.h>
#include<iostream>
#include<cmath>
using namespace std;
void init(void)
{
glClearColor(1.0, 1.0, 1.0, 0.0); // Set display-window color to white.
glMatrixMode(GL_PROJECTION); // Set projection parameters.
gluOrtho2D(0.0, 200.0, 0.0, 150.0);
}
/*
畫點
*/
void setPixel(int x, int y)
{
glColor3f(0.0, 0.0, 1.0); // 藍色
glPointSize(2.0f);
glBegin(GL_POINTS);
glVertex2f(x, y);
glEnd();
glFlush();
}
/*
橢圓4路對稱
*/
void Ellipsepot(int x0, int y0, int x, int y)
{
// 1
setPixel((x0 + x), (y0 + y));
// 2
setPixel((x0 + x), (y0 - y));
// 3
setPixel((x0 - x), (y0 - y));
// 4
setPixel((x0 - x), (y0 + y));
}
/*
中點畫橢圓演算法
*/
void MidPoint_Ellipse(int x0, int y0, int a, int b)
{
double sqa = a*a;
double sqb = b*b;
double d = sqb + sqa*(0.25 - b);
int x = 0;
int y = b;
Ellipsepot(x0, y0, x, y);
// 1
while (sqb*(x + 1) < sqa*(y - 0.5))
{
if (d < 0)
{
d += sqb*(2 * x + 3);
}
else
{
d += (sqb*(2 * x + 3) + sqa*((-2)*y + 2));
--y;
}
++x;
Ellipsepot(x0, y0, x, y);
}
d = (b * (x + 0.5)) * 2 + (a * (y - 1)) * 2 - (a * b) * 2;
// 2
while (y > 0)
{
if (d < 0)
{
d += sqb * (2 * x + 2) + sqa * ((-2) * y + 3);
++x;
}
else
{
d += sqa * ((-2) * y + 3);
}
--y;
Ellipsepot(x0, y0, x, y);
}
}
// 視窗大小改變時呼叫的登記函式
void ChangeSize(GLsizei w, GLsizei h)
{
if (h == 0) h = 1;
// 設定視區尺寸
glViewport(0, 0, w, h);
// 重置座標系統
glMatrixMode(GL_PROJECTION);
glLoadIdentity();
// 建立修剪空間的範圍
if (w <= h)
glOrtho(0.0f, 250.0f, 0.0f, 250.0f*h / w, 1.0, -1.0);
else
glOrtho(0.0f, 250.0f*w / h, 0.0f, 250.0f, 1.0, -1.0);
}
/*
*/
void display(void)
{
// 用當前背景色填充視窗,如果不寫這句會殘留之前的影象
glClear(GL_COLOR_BUFFER_BIT);
int x0 = 120, y0 = 100, a = 100, b = 60;
MidPoint_Ellipse(x0, y0, a, b);
}
int main(int argc, char* argv[])
{
glutInit(&argc, argv);
glutInitDisplayMode(GLUT_SINGLE | GLUT_RGB);
glutInitWindowPosition(200, 200);
glutInitWindowSize(400, 400);
glutCreateWindow("MidEllipse");
glutDisplayFunc(display);
glutReshapeFunc(ChangeSize);
init();
glutMainLoop();
return 0;
}
中點橢圓生成演算法-執行結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