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程式人生 > 程式設計 >C語言實現貪吃蛇程式碼

C語言實現貪吃蛇程式碼

本文例項為大家分享了C語言實現貪吃蛇程式碼的具體程式碼,供大家參考,具體內容如下

#include"stdafx.h"
#include<stdio.h>
#include<time.h>
#include<windows.h>
#include<stdlib.h>
#include<conio.h>

#define U 1
#define D 2
#define L 3
#define R 4      //蛇的狀態 U:上 D:下 L:左 R:右 
typedef struct snake    //蛇身的一個節點 
{
 int x;      //節點的x座標 
 int y;      //節點的y座標
 struct snake *next;   //蛇身的下一個節點 
 }snake;
 int score=0,add=10;    //總得分和每吃一次食物的得分 
 int highscore=0;     //最高分 
 int status,sleeptime=200;  //蛇前進狀態,每次執行的時間間隔 
 snake *head,*food;    //蛇頭指標,食物指標 
 snake *q;      //遍歷蛇時用的指標 
 int endgamestatus=0;    //遊戲結束時的狀態 
 HANDLE hOut;      //控制檯控制代碼 
 void gotoxy(int x,int y);
 int color(int c);
 void printsnake();
 void wlcome();
 void createmap();
 void scoreandtips();
 void initsnake();
 void createfood();
 int biteself();
 void cantcrosswall();
 void speedup();
 void speeddown();
 void snakemove();
 void keyboardcontrol();
 void lostdraw();
 void endgame();
 void choose();
 void file_out();
 void file_in();
 void explation();
 main()
 { 
 system("mode con cols=100 lines=30");
 printsnake();
 wlcome();
 file_out();
 keyboardcontrol();
 endgame();
 }
 void gotoxy(int x,int y)//設定游標位置 
 {COORD c;
 c.X=x;
 c.Y=y;
 SetConsoleCursorPosition(GetStdHandle(STD_OUTPUT_HANDLE),c); //定位游標的位置 
 }
 int color(int c)//設定顏色 
 {
 SetConsoleTextAttribute(GetStdHandle(STD_OUTPUT_HANDLE),c);
 return 0;
 } 
 void printsnake()//列印字元蛇 
 {
 gotoxy(2,5);
 color(3);
 printf("姓名:張小艾");
 
 gotoxy(2,6);
 color(3);
 printf("學號:1910101099"); 
 
 gotoxy(35,1);
 color(6);
 printf("/^\\/^\\");
 
 gotoxy(34,2);
 printf("|_| o|");
 
 gotoxy(33,2);
 color(2);
 printf("_");
 
 gotoxy(25,3);
 color(12);
 printf("\\/");
 
 gotoxy(31,3);
 color(2);
 printf("/");
 
 gotoxy(37,3);
 color(6);
 printf("\\_/");
 
 gotoxy(41,3);
 color(10);
 printf(" \\");
 
 gotoxy(26,4);
 color(12);
 printf("\\____");
 
 gotoxy(32,4);
 printf("_________");
 
 gotoxy(31,4);
 color(2);
 printf("|");
 
 gotoxy(43,4);
 color(10);
 printf("\\");
 
 gotoxy(32,5);
 color(2);
 printf("\\_______");
 
 gotoxy(44,5);
 color(10);
 printf("\\");
 
 gotoxy(39,6);
 printf("| |    \\");
 
 gotoxy(38,7);
 printf("/ /    \\");
 
 gotoxy(37,8);
 printf("/ /    \\ \\");
 
 gotoxy(35,9);
 printf("/ /    \\ \\");
 
 gotoxy(34,10);
 printf(" / /     \\ \\");
 
 gotoxy(33,11);
 printf("/ /  _----_  \\ \\");
 
 gotoxy(32,12);
 printf("/ /   _-~ ~-_  | |");
 
 gotoxy(31,13);
 printf("(  (  _-~ _--_ ~-_  _/ |");
 
 gotoxy(32,14);
 printf("\\ ~-____-~ _-~ ~-_ ~-_-~ /");
 
 gotoxy(33,15);
 printf("~-_   _-~  ~-_  _-~");
 
 gotoxy(35,16);
 printf("~--____-~    ~-___-~");
 } 
 
 void wlcome()//歡迎介面 
 {int n;
 int i,j=1;
 gotoxy(43,18);
 color(11);
 printf("貪吃蛇大作戰");
 color(14);
 for(i=20;i<=26;i++)
 {
  for(j=27;j<=74;j++)
  {
  gotoxy(j,i);
  if(i==20||i==26)
  {
  printf("-");
 }
 else if(j==27||j==74)
 {
 printf("|");
 }
 }
 }
 color(12);
 gotoxy(35,22);
 printf("1.開始遊戲");
 gotoxy(55,22);
 printf("2.遊戲說明");
 gotoxy(35,24);
 printf("3.退出遊戲");
 gotoxy(29,27);
 color(3);
 printf("請選擇1 2 3\n");
 color(14);
 scanf("%d",&n);
 switch(n)
 {
 case 1: 
 system("cls");//清屏 
 createmap();
 initsnake();
 createfood();
 keyboardcontrol();
 break;
 case 2:
 explation();
 break;
 break;
 case 3:
  exit(0);
 break;
 } 
 } 
void createmap()//建立地圖 
{
 int i,j;
 for(i=0;i<58;i+=2)
 {
 gotoxy(i,0);
 color(5);
  printf("□");
  gotoxy(i,26);
 printf("□"); 
 }
 for(i=0;i<26;i++)
 {
 gotoxy(0,i);
  printf("□");
  gotoxy(56,i);
 printf("□"); 
 }
 for(i=2;i<56;i+=2)
 {
 for(j=1;j<26;j++)
 {
 gotoxy(i,j);
  color(3);
  printf("■\n\n"); 
 }
 
 }
}
 void scoreandtips()//遊戲介面右側的得分和小提示
 {
 file_out();
 gotoxy(64,4);
 color(11);
 printf("*最高紀錄*: %d",highscore);
 gotoxy(64,8);
 color(14);
 printf("得分: %d ",score);
 color(13);
 gotoxy(73,11);
 printf("小提示");
 gotoxy(60,13);
 color(6);
 printf("+---------------------+");
 gotoxy(60,25);
 printf("+---------------------+");
 color(3);
 gotoxy(64,14);
 printf("每個食物得分:%d分",add);
 gotoxy(64,16);
 printf("不能穿牆,不能咬到自己");
 gotoxy(64,18);
 printf("用↑↓←→分別控制蛇的移動");
 gotoxy(64,20);
 printf("F1為加速,F2為減速");
 gotoxy(64,22);
 printf("space: 暫停遊戲");
 gotoxy(64,24);
 printf("ESC:退出遊戲");
}
void file_out()//開啟檔案記錄最高分
{
 FILE *fp;
 fp=fopen("save.txt","a+");
 fscanf(fp,"%d",&highscore);
 fclose(fp);
 } 
 void initsnake()
 {
 snake *tail;
 int i;
 tail=(snake*)malloc(sizeof(snake));
 tail->x=24;
 tail->y=5;
 tail->next=NULL;
 for(i=1;i<=4;i++)
 {
 head=(snake*)malloc(sizeof(snake));
 head->next=tail;
 head->x=24+2*i;
 head->y=5;
 tail=head;
 }
 while(tail!=NULL)
 {gotoxy(tail->x,tail->y);
 color(14);
 printf("★");     //蛇身由★組成
 tail=tail->next; 
 }
}
void createfood()//隨機出現食物 
{
 snake *food_1;
 srand((unsigned)time(NULL));
 food_1=(snake*)malloc(sizeof(snake));
 while((food_1->x%2!=0))
 {
  food_1->x=rand()%52+2;
 }
 food_1->y=rand()%24+1;
 q=head;
 while(q->next==NULL) 
 {
  if(q->x==food_1->x&&q->y==food_1->y)
  {
  free(food_1);
  createfood();
 }
 q=q->next;
 }
 gotoxy(food_1->x,food_1->y);
 food=food_1;
 color(12);
 printf("@");
}
int biteself()
{
 snake *self;    //定義self為蛇身上除蛇頭以外的節點 
 self=head->next;
 while(self!=NULL)
 {
 if(self->x==head->x&&self->y==head->y)
 {
 return 1;
 }
 self=self->next;
 }
 return 0;
 } 
 
 void cantcrosswall()
{
 if(head->x==0||head->x==56||head->y==0||head->y==26)
 {
 endgamestatus=1;
 endgame();
 }
 } 
 void speedup()//加速 
{
 if(sleeptime>=50)
 {
 sleeptime=sleeptime-10;
 add=add+2;
 } 
}

void speeddown()//減速 
{
 if(sleeptime<350)
 {
 sleeptime=sleeptime+30;
 add=add-2;
 if(sleeptime==350)
 {
 add=1;
 }
 } 
}

 void snakemove()//控制方向 
{
 snake *nexthead;
 cantcrosswall();
 nexthead=(snake*)malloc(sizeof(snake));
 if(status==U)//上
 {
 nexthead->x=head->x;   //向上前進時,x不變,y-1 
 nexthead->y=head->y-1;
 nexthead->next=head;
 head=nexthead;
 q=head;
 //如果下一個位置上有食物,下一個位置的座標和食物座標相同 
 if(nexthead->x==food->x&&nexthead->y==food->y)
 {
 while(q!=NULL)
 {
 gotoxy(q->x,q->y);
 color(14);
 printf("★");
 q=q->next; 
 }
 score=score+add;
 speedup();
 createfood();
 }
 else
 {
 while(q->next->next!=NULL)//如果沒有遇見食物 
  {
   gotoxy(q->x,q->y);
 color(14);
 printf("★");
 q=q->next; 
  }
 //經過上面的迴圈 ,q指向蛇尾,蛇尾的下一步就是蛇走過去的位置 
  gotoxy(q->next->x,q->next->y);
  color(3);
  printf("■");//恢復走過的位置 
  free(q->next);
  q->next=NULL; 
 } 
 
 } 
 if(status==D)
 {
  nexthead->x=head->x;   //向下前進時,x不變,y+1 
 nexthead->y=head->y+1;
 nexthead->next=head;
 head=nexthead;
 q=head;
 //如果下一個位置上有食物,下一個位置的座標和食物座標相同 
 if(nexthead->x==food->x&&nexthead->y==food->y)
 {
 while(q!=NULL)
 {
 gotoxy(q->x,q->next->y);
  color(3);
  printf("■");//恢復走過的位置 
  free(q->next);
  q->next=NULL; 
 }
 }
 if(status==L)//左 
 {
  nexthead->x=head->x-2;   //向左前進時,x不變,y+1 
 nexthead->y=head->y;
 nexthead->next=head;
 head=nexthead;
 q=head;
 //如果下一個位置上有食物,下一個位置的座標和食物座標相同 
 if(nexthead->x==food->x&&nexthead->y==food->y)
 {
 while(q!=NULL)
 {
 gotoxy(q->x,q->y);  //食物變成蛇身上的一部分 
 color(14);
 printf("★");
 q=q->next; 
 }
 score=score+add;
 speedup();
 createfood();
 }
 else
 {
 while(q->next->next!=NULL)//如果沒有遇見食物 
  {
   gotoxy(q->x,q->next->y);
  color(3);
  printf("■");//恢復走過的位置 
  free(q->next);
  q->next=NULL; 
 } 
 }
 if(status==R)
 {
  nexthead->x=head->x+2;   //向上前進時,x不變,y-1 
 nexthead->y=head->y;
 nexthead->next=head;
 head=nexthead;
 q=head;
 //如果下一個位置上有食物,下一個位置的座標和食物座標相同 
 if(nexthead->x==food->x&&nexthead->y==food->y)
 {
 while(q!=NULL)
 {
 gotoxy(q->x,q->next->y);
  color(3);
  printf("■");//恢復走過的位置 
  free(q->next);
  q->next=NULL; 
 } 
}
 if(biteself()==1)
 {
 endgamestatus=2;
 endgame();
 }
}
void keyboardcontrol()
{
 status=R;
 while(1)
 {
 scoreandtips();
 //GetAsyncKeyState函式用來判斷函式呼叫指定虛擬鍵的狀態
 if(GetAsyncKeyState(VK_UP)&&status!=D)
 {
 status=U;
 } 
 else if(GetAsyncKeyState(VK_DOWN)&&status!=U)
 {
 status=D;
 } 
 else if(GetAsyncKeyState(VK_LEFT)&&status!=R)
 {
 status=L;
 } 
 else if(GetAsyncKeyState(VK_RIGHT)&&status!=L)
 {
 status=R;
 } 
 if(GetAsyncKeyState(VK_SPACE))
 {
  while(1)
   {
 //呼叫sleep函式,令程序停止,直到達到其中設定的引數時間 
  Sleep(300);
  if(GetAsyncKeyState(VK_SPACE))
  {
   break;
 } 
 }
 }
 else if(GetAsyncKeyState(VK_ESCAPE))
 {
   endgamestatus=3;
   break;
 }
 else if(GetAsyncKeyState(VK_F1))
 {
   speedup();
 }
 else if(GetAsyncKeyState(VK_F2))
 {
   if(sleeptime<350)
   {
   sleeptime=sleeptime+30;
   add=add-2;
   if(sleeptime==350)
   {
   add=1;
 }
   }
 }
 Sleep(sleeptime);
 snakemove();
 }
}

void lostdraw()
{
 system("cls");
 int i,j;
 gotoxy(17,5);
 color(11);
 printf("+------------------------");
 
 gotoxy(35,5);
 color(14);
 printf("o00o");
 
 gotoxy(39,5);
 color(11);
 printf("----------");
 
 gotoxy(48,5);
 color(14);
 printf("---");
 
 gotoxy(51,5);
 color(11);
 printf("----------");
 
 gotoxy(61,5);
 color(14);
 printf("o00o");
 
 gotoxy(65,5);
 color(11);
 printf("-----------------+");
 
 for(i=6;i<=19;i++)
 {
 gotoxy(17,i);
  printf("|");
  gotoxy(82,i);
  printf("|");
 }
 gotoxy(17,20);
 printf("+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");
 
 gotoxy(52,20);
 color(11);
 printf("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+"); 
 } 
 
 void endgame()
 {
 system("cls");
 if(endgamestatus==1)
 {
 lostdraw();
 gotoxy(35,9);
 color(12);
 printf("對不起,您撞到牆了。遊戲結束!");
 }
 else if(endgamestatus==2)
 {
 lostdraw();
 gotoxy(35,9);
 color(12);
 printf("對不起,您咬到自己了。遊戲結束!");
 }
 else if(endgamestatus==3)
 {
 lostdraw();
 gotoxy(40,9);
 color(12);
 printf("您結束了遊戲。");
 } 
 gotoxy(43,12);
 color(13);
 printf("您的得分是 %d",score);
 if(score>=highscore)
 {
  color(10);
  gotoxy(33,16);
  printf("創新紀錄啦!你真棒!!!");
 file_in(); 
  } 
 choose(); 
 }
 void file_in()//將最高分儲存到檔案中 
 {
 FILE *fp;
 fp=fopen("save.txt","w+");//以讀寫的方式建立檔案 
 fprintf(fp,score);
 fclose(fp);
 }
 void choose()
 {
 int n;
 gotoxy(25,23);
 color(12);
 printf("重玩一局-------1");
 gotoxy(52,23);
 printf("不玩了,退出-------2"); 
 gotoxy(46,25);
 color(11);
 printf("選擇:");
 scanf("%d",&n);
 switch(n)
 {
 case 1:
  system("cls");
  score=0;
  sleeptime=200;
  add=10;
  printsnake();
  wlcome();
  break;
 case 2:
  exit(0);
  break;
 default:
  gotoxy(35,27);
  color(12);
  printf("您輸入有誤,請重新輸入");
  system("pause >nul");//按任意鍵 
 endgame();
 choose();
 break; 
 }
 } 
 void explation()
 {
 int i,j=1;
 system("cls");
 color(13);
 gotoxy(44,3);
 printf("遊戲說明"); 
 color(2);
 for(i=6;i<=22;i++)
 {
 for(j=20;j<=75;j++)
 {
 gotoxy(j,i);
 if(i==6||i==22)printf("=");
 else if(j==20||j==75)printf("||");
 }
 }
 color(3);
 gotoxy(30,8);
 printf("1、不能穿牆,不能咬到自己");
 color(3);
 gotoxy(30,8);
 printf("1、不能穿牆,不能咬到自己");
 color(10);
 gotoxy(30,11);
 printf("2、用↑↓←→分別控制蛇的移動");
 color(14);
 gotoxy(30,14);
 printf("3、F1為加速,F2為減速");
 color(11);
 gotoxy(30,17);
 printf("4、按空格鍵暫停遊戲,再按空格鍵繼續");
 color(4);
 gotoxy(30,20);
 printf("5、ESC:退出遊戲,space:暫停遊戲");
 getch();//按任意鍵返回主介面
 system("cls");
 printsnake();
 wlcome(); 
 
}

更多有趣的經典小遊戲實現專題,分享給大家:

C++經典小遊戲彙總

python經典小遊戲彙總

python俄羅斯方塊遊戲集合

JavaScript經典遊戲 玩不停

java經典小遊戲彙總

javascript經典小遊戲彙總

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內容,希望對大家的學習有所幫助,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援我們。